Nuffnag

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满月礼盒篇:北海道戚风蛋糕

2015年1月2号。小外甥满月啦。妹妹也终于盼到出月子了。阿姨亲手做了满月礼盒给宝宝。。。

制作杯子蛋糕的过程中出了些小插曲。又要顾我家的小淘气。又刚巧遇到朋友的婚礼。所以时间方面有点紧迫。希望收到礼盒的亲友们多多见谅丫。祝我家小王子身体健康。快高长大。乖乖听爸爸妈妈的话。做个乖宝宝噢♡♡♡
没有离杯也没有回缩的北海道蛋糕,这次烤的成品比较满意~~

使用的鸡蛋够新鲜,蛋黄美美的。因为大量制作,还真担心我那架小马力的电动打蛋器就此报销呢,还好它一直陪着我完成我的任务~~


蛋白霜打发到这个程度


拌匀后的面糊,几乎不流动的,插入刮刀也不会跌下。


倒入面糊约9分满~~


烤好出炉咯~~


装饰好咯。。。时间太紧迫,装饰到不是很好。。。




北海道蛋糕食谱:
蛋黄糊:
A蛋黄 12粒
幼糖 25g
盐 1/2tsp
栗米油 96g
牛奶 120g
低筋面粉 150g

蛋白霜:
A蛋白 12粒
幼糖 130g

做法:
1。将蛋黄和蛋白分开,确保接触蛋白的所有器具无水无油无蛋黄,以避免影响蛋白霜的打发。
2。使用电动打蛋器将蛋白打至起粗泡,分三次加入幼糖,打发至硬性发泡(过完中性发泡);提起打蛋器,在打发好的蛋白霜上会留下一个直立的小尖角。
3。将幼糖和盐加入蛋黄内,搅拌至蛋黄颜色变浅。
4。把栗米油慢慢的加入蛋黄糊内,搅拌均匀。
5。将牛奶加入蛋黄糊内,搅拌均匀。
6。将低筋面粉过筛加入蛋黄糊里,拌匀至无面粉颗粒。
7。取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黄糊内,以切拌/翻拌法轻而快的拌匀。再重复一次此动作。
8。将拌匀后步骤7的一半分量加入剩下的1/3蛋白霜内,以切拌/翻拌法拌匀。
9。将剩下的蛋黄糊加入,同样的以切拌/翻拌方式拌匀。拌匀后的面糊是浓稠的,几乎是呈现不会流动的状态。
10。将面糊分别装入摆在烤盘上的纸杯中,约接近9分满。
11。把烤盘放进预热烤箱内,以130度20分钟,150度20分钟,160度10分钟,170度15分钟至熟。(*各家烤箱性情不同,烤温与时间只供参考)

***备注***
1。这次蛋白量比较多,所以我改用四号先打发至湿性发泡,加入最后1/3的糖,换三号继续打发至接近硬性。最后再以一号搅拌一分钟整理蛋白霜中的大气泡。
2。由于面糊的量比较多,面糊放进烤箱后湿度变高,所以我把烤温提高了一些,烤的时间也比平时的长了15分钟左右。
3。我用这个食谱分量做了27杯。我之后有重新计算这个食谱使用了15粒鸡蛋,可以做35杯。如果想要做少分量的朋友,可以将此食谱所有材料除半,约可以做13-14杯。
4。拌匀面糊的时候,只要不是画圈圈,可以尽量敢敢去拌,要轻而快速的,蛋白霜没有想象中的脆弱。如果拌匀后的面糊稀稀的,可能是面糊消泡了。消泡的面糊会影响蛋糕在烤制过程中膨胀度不好,熟度不均匀,出现布丁层,蛋糕有沉淀等等的问题。
5。 我通常先分好蛋黄和蛋白,然后将蛋白放到冰箱冷冻至四周结冰,目的就是为了蛋白更容易打发和更稳定。
6。关于回缩的问题,这是第二次使用这架烤箱制作,调整了烤温,蛋糕就美美出炉了。但是其中有一批,因为出外接机,所以要求家人帮忙调整烤温,结果烤出来的效果差很多,可能她们不熟悉我的烤箱操作的关系。 以下几点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大家:
~ 蛋白一定要打至初期硬性发泡,打过一点也不要紧;如果只打到湿性发泡,绝大多数会严重回缩或塌顶。
~ 蛋糕糊装在杯子里接近9分满,烘烤的时候顶部膨胀长出蘑菇顶也不用担心,出炉后会缩回去一点的,不明显;戚风有一点回缩是正常的。
~ 蛋糕一定要烤熟透,没有烤熟透或亚成熟的蛋糕也会严重回缩或塌顶。一开始不要用太高的烤温,否则表面已经上色,内部还没有熟,出炉后就会回缩,以低温拉长时间烤起。
~ 蛋糕烤好后,不要急着将它取出,可以先关掉电源,烤箱门开个小缝,夹着两个厚手套,让蛋糕在里面慢慢降温。约十分钟后就可取出,置室内待凉却。我没有敲蛋糕,也没有倒扣。
~ 纸杯的传热度不是很好,所以烤培时间会比较长一些,尤其是一次性烤制大量的纸杯蛋糕。
7。之前看到很多网友询问关于蛋糕表层待凉却后会湿湿粘粘,可能是蛋糕烤的火候不够,蛋糕还没有完全熟透,可以试试下一次稍作调整延长烘烤时间。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试试在蛋糕熟透后,由上下火转换去上火烤干表层,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了。不过切记要守在烤箱旁观察上色程度噢,避免表层烤焦。
8。蛋白霜稳定,面糊拌匀的宜,就算分批烤制,面糊还是不会消泡的。我之前试过做饭锅版的彩虹蛋糕,尝试将拌匀好的面糊分四次用饭锅烤熟,烤制一片的蛋糕约用了1个小时,所以一共用了4个半小时完成,面糊没有消泡的迹象。
9。这个食谱是自己尝试摸索出来的,还好没有让我请Mr Bin吃。祝大家烘培愉快^^

Fb page: http://Facebook.com/Sherlyn.Homebaking

4 条评论:

  1. 請問老師,如果我沒有考這麼多的份量,大概是1/3份量,那我杯子的烤焙時間是不是就要減少?還是說要一樣呢?大概是幾度幾分鐘?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我也想知道答案,我也是烤不多,但是在160度时,蛋糕似乎就熟了,谢谢

      删除
    2. 老师,我也想知道答案,我也是烤不多,但是在160度时,蛋糕似乎就熟了,谢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