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g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不开裂。不回缩。戚风杯子蛋糕

很喜欢纸杯蛋糕的我,因为烘培之后不需要清洗模具,相信烘培的朋友都知道清洗模具的麻烦丫。出门大多数选择拿它当路途中的小点心。这是为了上个周末出游去新加坡而特地准备的小点心。。。

之前听很多烘培友说用圆纸杯做戚风会有离杯和回缩的问题。所以我顺便也做做实验。幸好完成成品没回缩。没开裂。没离杯。表面圆鼓鼓的。出外享用所以没有用鲜奶油。我只是在里面添加了蓝莓酱。老公吃了说很好吃。松软湿润的~~

答应分享食谱给烘培友们,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加上刚开始部落格生涯,不太熟悉部落格的操作,所以拖到现在才能把食谱完整的补上。希望各位网友能够体谅哦,真的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



很贪心的我,把面糊装到9分满,本来担心会影响烤出来的效果,还好出来的成品还是圆嘟嘟的,表面也光溜溜的。我家老板看了也赞说我的烘培技巧提升了哦,很感谢他每次给我的鼓励,让我有了提升自己的动力~~


材料:
蛋黄糊:
A蛋黄 4粒
栗米油 50g
鲜奶 80g
低筋/特幼面粉 95g

蛋白糊:
A蛋白 4粒
幼糖 60g

内馅:
蓝莓酱 适量

做法:
1. 将蛋白装入盆中,确保所有接触蛋白的器具无水无油无蛋黄。打至起粗泡时,分3次加入幼糖,打发至接近硬性发泡,提起打蛋器有个小尖角。备用。
2. 将鲜奶隔热水加热。
3. 将蛋黄+栗米油+热鲜奶倒入搅拌盆搅拌均匀。
4. 筛入低筋/特幼面粉,不规则地快速拌匀,切记不要打圈圈搅拌,以免起筋影响口感。
5. 取1/3蛋白霜加入蛋黄糊里,以刮刀拌匀。
6. 再重复一次做法5。
7. 把混合好的蛋黄糊分两次加入蛋白霜中,以切拌/翻拌法拌匀。
8. 将拌匀后的面糊倒入放在烤盘上的纸杯中,9分满。倒入所有面糊后,用烤盘底往桌面轻敲几下,敲出大气泡。
9. 将烤盘放入预热烤箱内,140度上下火25分钟,160度上下火30分钟或至熟。烤温只供参考,烤温与时间因不同烤箱会有所不同。



站在一起的圆杯蛋糕,感觉有点像蘑菇,很可爱哦~~


***备注***

1。材料中的鲜奶可以以其它液体取代,如:清水,酸奶,斑斓汁,果汁等。
2。详细的蛋白霜打发和混合面糊翻拌法说明可以在专页的戚风蛋糕相册中找到。Facebook专页:http://Facebook.com/Sherlyn.Homebaking
打发好的蛋白霜状态,提起打蛋器,会残留一个短直的小尖角。

3。蛋糕烤好从烤箱取出后,将每个杯底往桌面轻敲排气,室温下待凉却。
4。蛋白霜打发得当,面糊也不易消泡。只要面糊拌得好,再加上先低温烤制,烤温与时间调整得宜,蛋糕是不会回缩的。回缩就会造成蛋糕与杯子分离。杯子的容量不一样,所以更换不同款式的杯子时,要注意调整烤制时间。
5。在烤制期间切勿频繁打开烤箱门,导致冷空气过多进入烤箱内,使本来就不稳定的蛋糕组织一下凉,一下热。热胀冷缩效应的道理,导致蛋糕有回缩的问题。
6. 一般戚风蛋糕都会有少许的回缩,但是并不明显,少许回缩是正常的,所以不要太介怀。
6。当然,就算该做的都做了,如果蛋糕没有完全熟透,亚成熟,烤制过头,面糊起筋,操作不当等还是会造成蛋糕出炉后回缩的问题。
7。我用以上食谱做了14杯,其实正确数目应该是15杯,有一杯不小心被我倒翻在地上了。

**祝大家烘培愉快哦***

20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2. 我是烘焙新手。想请问,做这个杯子蛋糕,如uo不用栗米油,可以什么替代?谢谢。

    阿彤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只要是植物油,例如:葵花油。不要用有味道的油就可以了。

      删除
  3. 请问可以用自发粉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我没有使用过自发面粉做戚风蛋糕~~

      删除
  4. 没关系(^_^),好喜欢你的作品~好美

    回复删除
  5. 嘻嘻~好美,好想吃噢!希望我也能成功。谢谢您噢!食谱我拿了噢^_^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也要谢谢你的赞美噢。相信你也能成功。期待你的作品噢。加油^^

      删除
    2. 请问是140度上下火后,还要再160度上下火三十分钟吗?

      删除
    3. 你好,对,我用两个温度烘烤至熟。

      删除
  6. Thank for your sharing

    回复删除
  7. 請問藍莓醬何時放入杯子蛋糕?

    回复删除
  8. 很漂亮,圆圆像蘑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