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g

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新手易成功:分蛋式海绵蛋糕制作(Sponge Cake making)

我大多数使用在生日蛋糕装饰的蛋糕体归戚风蛋糕和海绵蛋糕为主。两者的口感有一些不一样,制作过程也有些许不同。材料方面戚风是液体多,粉少;相对的,海绵是粉多,液体量少。蛋糕组织的话,海绵蛋糕是比较细腻的,会比较结实一些;而戚风的话,蛋糕组织会比较多气孔,比较松软。传统的海绵蛋糕没有添加发粉的,但大多数的戚风蛋糕食谱都会看到自发面粉或发粉的使用。

一般我做翻糖蛋糕,慕斯蛋糕等需要比较结实的蛋糕体的时候,都会选择海绵蛋糕,因为海绵蛋糕可以承受慕斯,翻糖等的重量,而不会导致畸形。戚风蛋糕体比较松软轻盈,所以通常用在鲜奶油蛋糕里。

海绵蛋糕分为两种做法,一种是全蛋式(法国老式海绵蛋糕);一种是分蛋式。其实戚风蛋糕也是用海绵蛋糕演变而成的噢,只是材料比例做了调整,所以口感更松软湿润。昨天做的海绵蛋糕用了分蛋式的做法,想起之前有一些网友要求我拍下制作过程,所以就拍下了,让大家参考。

我是没有上个烘培课的普通家庭主妇,以下是我一贯的分蛋式海绵蛋糕制作方法,可能并不是很专业的,所以仅供参考噢,希望大家见谅噢~~

视频链接(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wuvuy_Ma8

视频由于是自己自拍的,所以可能角度拍得不是很好。(P/s: 请忽略我的睡衣裤噢,一睡醒安顿好宝宝就开工了,所以。。。^^)

食谱(6寸圆模):
材料:
A蛋白 3粒
幼糖 42g
A蛋黄 3粒
低筋面粉 60g
栗米油 30g
鲜奶 1 1/2汤匙 

做法:
1. 将蛋白和蛋黄分开,接触蛋白的器具确定无油无水无蛋黄。将分开好的蛋白放入冷冻格里,备用。
2. 将鲜奶加入栗米油里,隔热水加热,备用。
3. 蛋黄打散;低筋面粉过筛备用。
4. 蛋白从冷冻格取出,分三次加入幼糖打发至接近硬性发泡,提起打蛋器,会留下一个短直不跌的小尖角(如视频所示),再用1号低速整理蛋白霜约半分钟。
5. 取一点蛋白霜加入蛋黄糊里,拌匀后,再加入剩下发蛋白霜里,用塑胶刮刀以切拌/翻拌法拌匀。
6. 取一点拌匀后的做法5加入隔热水加热的鲜奶油混合物里拌匀,再倒入剩下的做法5里,拌匀。
7. 加入过筛的低筋面粉,拌匀至无粉颗粒,面糊就完成了。将面糊倒入6寸活动模里,模底朝桌面轻敲几下,敲出大气泡。
8. 将模具放入预热烤箱里,底层,以160度60分钟或至熟。(各家烤箱性情不同,烤温与时间只供参考)出炉后再用模底轻敲桌面几下,倒扣至完全凉透就可以脱模了。

拌匀后的面糊是有体积的,几乎不流动的,如图所示~~

**小心得**
1. 我没有在打发过程中加入塔塔粉或柠檬汁,只要将蛋白放在冷冻格,蛋白在冷度下很容易被打发,打发后也比较稳定,所以不需要添加任何东西就可以打发好蛋白了。
2. 加入材料与蛋白混合的时候,需要先取一些蛋白霜有材料拌匀,让它们的体积接近,才加入蛋白霜中,这样可以方便接下来的拌匀动作,比较容易将它拌匀。
3. 拌匀的时候不要一直担心蛋白霜会消泡,其实可以看到我在拌匀的时候拌匀了很多遍,但是面糊还是没有消泡。其实蛋白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只要手法正确,是不会消泡的,敢敢拌匀吧。混合好的面糊是有体积和几乎不流动的,如果感觉有很多泡泡或者是水水状的话,可能面糊已经消泡了。


**祝大家烘培愉快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